close

同人展 治癒系部落客 大炳 排隊 媽祖遶境 

正確看待P字鏈
過去的兩年,愛犬行為家教班的教學,並沒有使用到P字鏈。我個人的經驗是可以不用就不要用。因為錯誤的操作跟習慣,不是我們所樂見的狀況。唯一例外,是在第二屆飼主成長營裡,有一隻比特犬與飼主一起來上課,我建議飼主改用P字鏈。不推廣P字鏈的原因,是看到太多使用P字鏈的飼主,過度習慣於P字鏈帶來的方便,享受馬上見到成效的滿足。他們忽略了教育的目的,不是依賴某一工具去解決立刻的問題。是要利用工具去真正實現行為的塑造,更重要是避免後遺症發生。使用P字鏈,必須要緩和的去操作,避免壓制的手法,不要有貪快與依賴的心理。我們俱樂部沒有禁止使用P字鏈。但是禁止使用帶有刺勾的P字鏈,還有禁止對於P字鏈的操作,採用扯鏈或是踩鏈的手法。至於不禁止使用P字鏈的原因如下:1某些狀況之下,為了顧慮的人的安全與犬的未來,P字鏈有它的功效是事實。2正確的操作情況之下,P字鏈不會對犬造成傷害或是後遺症,有問題的是錯誤的操作與心態。至於現在可以買到的一種產品叫做「安全項圈」,又名「半P字鏈」。這個產品等於是項圈跟P字鏈的折衷方案,有的飼主也會希望藉此產品來達到讓狗好控制的目的。其實,安全項圈這種產品,原理與操作方式都跟P字鏈一模一樣。P字鏈需要正確的操作觀念跟手法,那麼安全項圈也一樣。不是因為它叫做安全項圈,就沒有後遺症;可以盡情使用。我看到美國又出現一種更新的訓練用項圈,台灣我還沒見過,但是聽說有些店有賣。這種訴求模仿母犬教育幼犬的產品,是美國一位訓犬師跟我分享的資訊。他常常推薦給幼犬飼主購買,讓幼犬外出學習伴行的時候使用,同時讓幼犬減少興奮度與好奇心。這樣的產品等於是P字鏈的進化版產品,我想台灣沒多久也可能會流行吧。外形雖然不溫馨,但也沒有P字鏈這麼陽剛冰冷。至於操作的原理跟方法,說穿了,跟P字鏈一模一樣,優缺點也相同。最後提醒各位飼主,不要濫用P字鏈,也不要完全排斥P字鏈。P字鏈只有正不正確的問題,沒有殘忍不殘忍的問題。如果真的愛犬的狀況需要使用P字鏈,記得一定要正確的心態跟手法去操作。後記:2006年11月的某一天中午,內湖蘇小姐打電話詢問。她說她父親報名某一團體課程,但是訓練師要求她父親先去買到P字鏈再來上課,但是因為買不到,所以一直沒去上課。我問她是什麼犬種,怎麼會買不到?她回答是吉娃娃要用的P字鏈。因為一直買不到吉娃娃適合用的P字鏈,所以她父親沒能繼續課程,所以她擔心找我上課,是不是也必須先買到適合吉娃娃的P字鏈。最後這位蘇小姐沒找我上家教課,但這通電話讓我印象深刻。吉娃娃真的需要P字鏈才能教嗎?如果她說的是真的!這樣有名氣還常上電視的訓犬師,他的存在對台灣飼主真的是種悲哀。【默耕山人原創文章】【版權所有禁止轉貼】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施淑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