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世足賽 iphone 冠軍賽 辣媽 墾丁 

溺愛狗是大勢所趨
什麼是『寵愛』?什麼是『過分』?什麼是『虛榮』?這很難去有個絕對的界定。很多人以為我不用零食訓練狗,認為我對狗一定很冷酷。其實我對我的狗很寵愛呀,也會抱著說話,也會抱著睡覺,當然也會跟他說心事。當狗生病的時候,我也有情緒。我一個人住,我不跟狗說話,我跟誰說話?我一個人生活,我不跟狗親密,我跟誰抱抱?嚴格的部分也是有。我會先想清楚這項要求的目的是什麼?是不是以後危難的時候,這項平時的訓練可以保護他。這樣的教育,能否避免將來他犯錯,不用我或是我家人去討厭他。對他的要求嚴格,是不是外出可以不要去干擾別人的權益。對他的嚴格管理,是不是讓他能身心更健康?減少醫療支出。對他要求的背後,是不是更能增加我對他的信任,自由在家等我回來,不會造成災害。我很小時的時候,我的父親永遠只有一個床邊故事說給我們聽,那就是『秋決』。小時候我們姐弟犯錯,父親幾乎不會用打的。可是父親一旦一出手,就是綁起來用皮鞭抽,打完,還是再說一次『秋決』的故事。父親的『秋決』故事:從前有一個富家遺腹子,自幼被母親溺愛。犯了錯,家人不但不責怪,還極盡袒護他的行為。等有一天犯了滔天大罪,被處決的時候,他的母親對他說:「你有什麼未完的願望嗎?」他對母親說,「希望我臨死之前,可以像嬰兒一樣,再吸一口媽媽的乳頭。」她的母親為了完成他的願望。當著法場眾人面前,掏出乳房,哺餵他的兒子。他當場咬下母親一個乳頭,恨恨的說:「從小我做什麼,不論對錯,你都滿足我。就是你的溺愛,讓我今天要命喪法場。」每次看到狗咬人或是造成悲劇,我就想到父親說的故事。我愛我的狗,寵愛他們,我會很舒坦。但是我不能讓他們變成『秋決』故事裡的主角。隨便他去玩,每天抱著睡覺。先決條件是他有一定的教育基礎,而且我知道怎麼隨時調整我跟他的人犬地位。愛他,就不要因私慾害了他,這是我認為飼主該有的智慧之愛。【默耕山人原創文章】【版權所有禁止轉貼】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施淑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